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双学双强 > 正文
海原县以“讲话”精神引领队伍建设,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
2020-06-18 19:23: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6-18 19:23:00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总书记对人民的情感,满怀了对宁夏事业发展的殷切希望。海原县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优势,以“讲话”精神为引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

抓实抓细“两项活动”,着力打造过硬组工队伍。在组工干部中开展“双学双强”和“三强化三提升”两项活动,着力加强组工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解决政治站位不够高、专业能力不够强、作风建设不够实等突出问题,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一是开展“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学习讨论活动。围绕“进组织部为什么、到组织部干什么、在组织部比什么”讲认识、谈体会,对照组工干部政治素质评价标准行为规范,教育引导组工干部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二是开展“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活动通过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入党志愿书,阅读红色经典书籍、讲主题党课、过“政治生日”,开展“回顾光辉历史、追寻先烈足迹”革命传统教育,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推动组工干部经常进行政治体检,不断滋养初心使命。三是举办“新时代组工大讲堂”。坚持每月一讲堂,以组织、干部、公务员管理及人才工作等方面政策法规解读为主题,由部务会成员和业务骨干轮流宣讲,为组工干部“充电蓄力”,着力培养一批组织工作“政策通”“活字典”“多面手”。四是开展工作大调研。紧盯组织工作瓶颈和短板,深入农村、企业、机关、社区开展接地气的调查研究活动,为科学决策收集第一手资料。开展“我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征集改进组织工作的“金点子”“好办法”,以“小建议”推动工作“大改进”。五是开展部风传承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传承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承担责任,敢于较真碰硬,公道正派干事。六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通过上门走访、驻点调研、结对共建等形式,近距离接触和服务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着力建设“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

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为契机,以庆祝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深情缅怀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激发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一是组织开展“5+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双学双强”活动,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一次“5+X”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入党誓词、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回访已教育转化信教党员、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5项规定动作;“X”即党内关怀帮扶、党员“政治生日”、志愿服务等自选活动),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的政治意识。二是大力开展“送温暖”活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对全县部分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离职村党支部书记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激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余热。三是举办党务干部“双学双强”示范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扎实推进学理论强素质、学党规强堡垒活动四是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等内容进行集中辅导,教育引导他们纯洁心灵、端正思想,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五是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充分发挥部门帮扶、驻村帮扶、帮扶责任人帮扶作用,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十个一”志愿活动,切实帮助农村基层和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城市社区,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联合党委”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投身社区网格化管理,为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支撑。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五个过硬”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各项举措,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行动计划,调整优化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重点培养库,推动各类别干部有序接力、形成梯队,为2021年领导班子换届奠定基础。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对后备干部和有发展潜力的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脱贫攻坚、征地拆迁和信访维稳等岗位锻炼,选派干部到专业部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和上级机关挂职锻炼,推动干部在实践锻炼中丰富阅历、历练成长。二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民族观宗教观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专业知识培训,围绕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等干部教育培训重点项目,分类分级举办20期左右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三是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政治把关作为识别评价干部的第一要务,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坚持重基层、重实践的导向,提拔重用一批在脱贫攻坚中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四是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年、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长效机制。五是注重关心关爱干部。用好公务员职级晋升激励政策,重点向急难险重岗位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以及长期默默奉献的干部倾斜。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到诬告、错告等不实举报的予以澄清、公开正名对受处理处分的干部进行跟踪考核和回访教育,适时提拔重用一批问责后表现优秀的干部。落实谈心谈话、心理疏导、关怀帮扶等措施,加强对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供稿:海原县委组织部 罗玲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