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四个坚持”推动教育“组团式”帮扶升级加力
2023-05-23 08:41:00    来源:海原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3 08:41:00

  闽宁同心,山海共情。5月9日,漳州第一职业中专学校、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赴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调研活动,以实地走访、专业骨干送课、召开座谈会的形式深化学习交流,携手共续新时代“山海情”,同心共谱教育发展新篇章。这次山与海的相遇,闽与宁的携手,心与心的相连,成为教育“组团式”帮扶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来,海原县紧抓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重大契机,依托帮扶团队优质职教资源,立足“四个坚持”,多措并举,深入推动教育事业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完善帮扶工作体制机制。始终把“组团式”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抓“牵头”,职能部门抓“具体”,各用人单位抓“落实”,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建立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高中阶段学校“组团式”帮扶议事协调领导小组,落实议事协调、工作通报、考核评估、走访慰问等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帮扶举措落在实处,取得实效。制定印发《海原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实施方案》,锚定2023年目标任务及2025、2035年远景目标,扎实推进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四个明显提升”。

  二是坚持引育并举,夯实教育事业发展根基。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围绕“双培双带”“青蓝工程”,建立团队带团队、师傅带徒弟的“传帮带”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力度,列出“成长清单”,通过集体备课、随班听课、上公开课、示范课、“双师课”等方式,梯队打造一批能力强、“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推进多校结对共建、多向交流研讨,探索建立名师工作室、定向委培、“3+2”联合办校等合作模式,进一步提升管理干部行政管理能力和教师专业素养,推动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截至目前,邀请帮扶学校开展送教送研活动6次,组织教学观摩、学科竞赛或示范课评选25次;选派学校骨干教师赴漳州、中卫、固原、银川等地参加培训学习81人次。

  三是坚持才尽其用,激发帮扶人才活力动力。全面推动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挂实职、给实权、负实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任命来海校长担任受帮扶学校校长、常务副校长,科学安排来海名师任学校各个处室负责人,形成以来海校长为核心的教学教研一体化网络,推动先进教育管理经验与海原实际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兴海中学建立的“班级周记”管理制度,最大程度调动了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热情;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专业部建设,实现了学校层级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专业的集群发展。

  四是坚持爱才留才,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全面落实《海原县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等人才政策,进一步强化政策服务保障,着力打造引才聚才、识才爱才的良好发展环境。深入保障“组团式”帮扶人才权益,协调为教育“组团式”帮扶人才在服务期间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共计26.7万元。积极开展人才座谈交流、走访慰问工作,彰显“海原温度”。今年来,开展人才座谈交流1次,慰问教育“组团式”帮扶人才19人。筹备开展“海纳英才 原创未来”人才节系列活动,通过青年人才音乐节、实践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等活动,传递“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高度共识,释放海原“爱才、敬才、惜才”的强烈信号,以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

【编辑】:
【来源】:海原县审批服务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