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科技特派员 让农业更有奔头
2023-04-05 21:32: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05 21:32:00

  近年来,海原县为全面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推动科技下沉、人才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使其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帮扶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深入田间地头,做给农民看。积极构建自治区农机局、县农机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企业三级联动的新型农业社会化科技服务体系,切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172名科技特派员扎根在乡村一线,服务全县17个乡镇61个行政村,引进新品种31个、推广新技术16项、转化科技成果12项。支持引导宁夏锦彩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立科特派企业党建联系点1个,建立党员助农服务队1支。紧盯全县“一主四特”产业发展方向,扎实开展科技特派员及“三区”人才培训,针对基层科技工作所“需”及所“缺”,邀请教授开展肉牛养殖、马铃薯旱作高效节水栽培等实用技术培训,引导科技特派员将科技知识带进田间地头。累计开展培训834人次、培育科技示范户47户、带动就业131人。

  壮大人才队伍,领着农民干。 着力打造一支面向“三农”、面向现代化、面向科技创新服务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建立完善调研机制,常态化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不定期到乡村一线问效于民,问功于绩,及时掌握科技特派员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科技特派工作质量提升。坚持“能进能出”的用人导向,建立完善科技特派员动态调整机制,将能干事干成事的科技特派员纳入队伍,对工作成效不明显、业绩不突出的予以劝退,2022年新吸纳21名专业技术人员和涉农企业负责人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全面优化科技特派员人员结构。

  创新帮扶模式,帮着农民赚。充分发挥政府在衔接科技特派员和海原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桥梁作用,引导农业企业、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法人科技特派员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通过以奖代补、贴息贷款的方式,推动特派员基层创新创业行动,建立科技示范基地2900亩、培育新型农民、“土专家”“田秀才” 名。县科技局积极指导组织科技特派员申报了“马铃薯四位一体膜上覆土旱作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肉牛高效养殖技术示范与推广”等项目14个,以科技项目实施为支点,撬动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