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科技帮扶“新机遇” 播种栽秧“新希望”
2023-03-08 08:38: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08 08:38:00

  “牛犊五个月了还断不了奶,母牛要哺乳无法配种,幸亏专家及时指导示范了犊牛隔栏补饲、适时断奶技术,终于解了我的‘心头病’。”2022年3月海原县科技特派团7个产业组、17名专家来我县开展帮扶工作,围绕“三覆盖两促进”工作目标持续用力,为海原县发展把脉献策,以科技帮扶引领产业提质升级,助力本土人才素质提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科技力量。

  农业质量提级插上了“科技翅膀”。科技特派团帮扶专家围绕谷子、高梁、马铃薯旱地高产技术,肉牛高效育肥与粪污无害化环保处理技术等方面攻坚克难,建立技术示范基地8个,累计引进、指导、应用新品种新技术49项,适用作物面积50万亩,应用于31万头牛、2万只羊,进一步加快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升级转型,初步构建了小杂粮、肉牛、绒用羊高效技术服务体系,打造了马铃薯高质量发展科技示范园区和种薯繁育、专用薯生产和精深加工三大基地,推动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人才素质提升搭上了“技术快车”。建立“调研+指导+培训”链条培育模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把技术指导服务送到16个乡镇45个行政村田间地头,开展帮扶工作432人次,培育一批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种养殖带头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调研,从百姓需求出发,从技术短板出发,从产业薄弱环节出发,开展“订单式”“体验式”“孵化型”培训,线上线下培训50余场,培训5800人次,培养带动了本土技术人才53人,为县域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特色产业提质提供了“智力支撑”。以“强企业,优服务,提质量”为原则,建立“企业+项目+服务”模式。对接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经营主体,“点对点”开展服务,解决45个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与宁夏锦彩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框架,协同推动“海原小杂粮肉牛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进行优新技术的集成创新和示范推广使用,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换,帮带一批老百姓增收致富。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