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海原“三促一情”打好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归巢牌
2022-07-15 09:58: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7-15 09:58: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海原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也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培养使用好青年技能人才是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

  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作为县内唯一一所技能型人才培育学校,是宁夏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中长期技能培训基地,也是全区城乡贫困和零就业家庭培训就业援助工程技能培训基地,承载着本地青年技能人才队伍培养的重要使命。重技能训练,以赛促教。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学校把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提升学生专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抓手,助推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参赛师生把竞赛活动作为技能训练的新课堂、技术交流的新平台,真正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目的。在2021年全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派出交通运输类、文化艺术类、电子信息类等9个大类26个小项的参赛组进行比赛,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5个。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项目在区赛中荣获团体一等奖。重交流合作,以需促教。学校紧紧围绕“立足县域,服务周边,建设宁南山区一流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目标,根据专业发展前景和县域主导产业需求,按需调整、设置专业。与福建龙岩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福建漳浦职校成为对口帮扶学校,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互派管理人员和教师支援、培训,近3年完成培训学习15人次。2022年与福建漳州高新职业学校、中卫市职业技术学校建立“组团式”帮扶关系,帮扶学校选派10名校长、中层管理人员、专任教师到学校开展帮教工作。重教育改革,以改促教。学校坚持“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学历提升”和“非全日制新型农民使用技术中短期培训”“两条腿”走路,兼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与宁夏明德祥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建设一汽4S店1家,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投资运营,在对外营业的同时供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实习实训,从营销到维修服务,学生全链条参与。培养成熟的学生送到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等企业进修学习,期满合格后升学、就业或回校反聘带教。学校依托全县乃至全区服务型行业,即做好订单式培养,也做好学生的见习与实习对接,让学生技有所长、学有所成。2015-2020年,学校为县域及周边县区培育技能型人才600余名,培训高素质农民3500余名,成为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重引才归巢,打好在外青年人才“乡情牌”。面对农村人才流失严重、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海原除了加强县域内青年技能人才培育外,设法打好在外优秀青年技能人才“乡情牌”,引导鼓励海原籍在外优秀青年回乡就业创业。为此,2022年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海原籍优秀人才回乡就业创业行动计划》,通过实施就业奖励、就业补助、住房保障、创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吸引海原籍在外优秀青年技能人才返乡就业,建设家乡。县财政每年根据引才回乡情况安排资金支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辖区在外海原籍优秀技能人才基本信息、求职需求、就业意愿等进行摸排掌握,每年对有意返乡就业创业的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动态化信息台账。将每年8月份定为“人才回乡活动月”,对接在外学习工作的海原籍青年技能人才回乡观摩,推介本县人才政策、产业优势和发展环境,用亲情、乡情吸引青年人才回乡投资投智、就业创业。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