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全县人才政策“八进”宣传落实 活动方案》的通知
2018-04-19 16:40:00    来源:海原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8-04-19 16:40:00

  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各群众团体、县直(区、市属)各单位党委(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全县人才政策“八进”宣传落实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海原县委组织部

  2018年4月11日

  全县人才政策“八进”宣传落实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市委四届四次全委会精神,进一步扩大自治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海原县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等人才文件政策的知晓面、覆盖面、惠及面,确保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见效,扎实推进人才强县工程,现就全县人才政策“八进”宣传落实活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战略,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区、市、县一系列突破性强、含金量高的人才政策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讲堂、进网站,面向人才、鼓舞人才、服务人才,面向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实现普惠性人才政策普及化,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二、具体任务

  1、进企业。县商经局牵头负责全县工业企业的宣传落实活动;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全县建筑企业的宣传落实活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负责全县服务业企业的宣传落实活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牵头负责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宣传落实活动。突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科技研发、一线技能人员等,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引才用才政策支持,激发企业人员研发革新热情,助推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2、进学校。县教体局牵头负责全县学校(含民办学校)的宣传落实活动。突出领导班子,中层领导人员、学科带头人及广大师生等,强化学校育才用才的主体意识,优化学校培养集聚人才的政策环境,激发广大师生的成长成才热情。

  3、进医院。县卫计局牵头负责全县公立医院的宣传落实活动。突出领导班子、中层领导人员、医疗卫生一线技能人员等,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优化人才发展小环境,激发各行业专家的创新创业热情。

  4、进机关。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县直各部门(单位)牵头负责本机关的宣传落实活动。重点落实媒体宣介和资料宣传,在机关人员中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提升各单位从人才角度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水平。

  5、进农村。各乡镇牵头负责全县农村的宣传落实活动。突出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等,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发动群众的优势,把区、市、县人才政策宣传到农村一线。

  6、进社区。海城街道党工委负责所属社区的宣传落实活动。突出社区党组织成员、工作人员,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发动群众的优势,把区、市、县人才政策宣传到社区每一户居民。

  7、进讲堂。围绕党的人才理论、区、市、县人才政策和工作实践,县委组织部负责推动领导干部讲相关内容党课,县委宣传部负责将相关内容列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县委党校负责设置相关培训课程。

  8、进网站。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借助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平台,做好人才政策宣传工作。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分别负责在县政府网、县党建网推送区、市、县相关主要人才政策。

  三、重点宣传落实内容

  1、党的人才理论和工作方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关于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思路新举措。

  2、自治区重大人才政策。《关于创新体制机制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14〕53号)、《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6〕50号)、《关于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26号)、《关于实施人才强区工程助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宁党办〔2018〕1号)、《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优厚待遇实施办法》(宁组发〔2018〕5号)等。有关内容在宁夏党建网下载。

  3、中卫市重大人才政策。《中卫市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卫党办发〔2013〕54号)、《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卫党发〔2016〕39号)、《中卫市特设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办法(试行)》(卫政办发〔2016〕135号)、《中卫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选拔管理办法》(卫政办发〔2016〕72号)、《“中卫英才”奖评选奖励办法(试行)》(卫党发〔2016〕17号)、《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卫政发〔2017〕89号)等。有关内容在中卫党建网下载。

  4、海原县重大人才政策。《海原县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海党办发〔2018〕44号)。

  5、优秀人才典型事迹。近年来各单位各行业各条战线涌现出的优秀人才和团队的典型事迹。

  四、活动方式

  各单位结合所属领域实际,先期进行谋划设计和资料准备工作。有条件的单位,可以选拔若干名政策宣讲员,组织进行集中培训、备课。4月底前,灵活采取会议安排、印发通知等形式,将人才政策宣传活动细化部署到位。

  1、专题宣讲。学校、医院等单位,可以区分对象层次,集中开展政策宣讲。企业、社区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要分别集中进行1次宣讲培训。

  2、媒体宣介。在电梯、走廊、图书馆、餐厅、活动中心等人员流动集中的场所,利用LED屏、电视、宣传栏等媒介,滚动宣传区、市、县人才政策。

  3、资料宣传。以实施人才强区工程18条新政、中卫市人才24条、海原县人才引进培养暂行办法为主,配合媒体宣传,采取定点发放和送策入户相结合的办法,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农村、社区要抓住暑期大学生放假回家的有利时机,主动上门发放宣传册,做好一对一的政策宣讲。

  4、政策解答。按照分级分类解答、依法依策解答、主动热情解答的原则,全县各单位做好相关政策的常态化解答工作。

  五、有关要求

  (一)明确职责、扎实推进。要按照“谁牵头、谁负责、谁推进”的原则,一级抓一级,盯住向下拓展,确保将活动抓深抓细抓实。机关单位的集中宣讲,原则上由各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实施。对学校、医院的集中宣讲,原则上由县教体局、县卫计局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实施。对企业的集中宣讲,原则上由县商经局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实施。对农村、社区的集中宣讲,原则上由各乡镇、街道分管负责同志组织实施。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和人才工作专项述职内容。

  (二)积极宣传、谨慎答复。要变“坐等要政策”为“上门送政策”,积极想办法,主动走出去,推动区、市、县人才政策深入人心;要变“政策语言”为“群众语言”,深接地气,广聚人气,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当好政策宣传员;要实事求是、严谨细致,宣讲解答过程中遇到政策界限不清楚、不一致、不掌握等情况,应详细记录、认真研究、及时请示、谨慎答复,发生违背政策规定解答或随意明确政策界限等情况,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活动开展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请及时报告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
【来源】:海原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