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海原县乡村振兴局把牢紧握“五字”工作法扎实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2023-05-23 08:39:00    来源:海原县乡村振兴局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3 08:39:00

  自全区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海原县乡村振兴局提前谋划、周密安排,把牢握紧“早、高、准、实、严”五字工作法,做到“安排部署、组织领导、排查任务、工作措施、线索处置”五个到位,扎实有序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好铺垫、打牢基础,以严明纪律护航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为奋力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县贡献力量。

  突出“早”字抓启动,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全县专项治理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结束后,县乡村振兴局绷紧闻令而动“紧”的状态,坚持以“早”的意识和“快”的姿态,立即组织召开全局干部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上紧紧围绕主体责任落实、专项整治重点、职责职能边界、抓手性事项、前期准备工作等,深入研究会商、听取意见建议、统一思想认识,要求各股室(办公室)严管其辖、不等不靠,早谋划、强部署、快行动,保障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突出“高”字抓站位,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学习中央及区市县纪委关于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和方案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开展专项治理的政策部署和重大意义,学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学出科学系统的工作方法,学出精益求精的干事精神。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县纪委监委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和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办公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专项负责,统筹合力推进。加强对接,深化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双组联动”,同题共答、双楫奋击、精诚协作,形成了党组主抓、纪检监察组跟进、股室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突出“准”字抓靶向,做到排查任务到位。结合实际,认真梳理本单位各个领域各项重点工作,在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对照全县重点治理的4个方面19条问题,梳理出本单位需查找的6个方面28条具体问题,以局党组名义制定印发了《海原县乡村振兴局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海乡振党组发〔2023〕6号),制定了2023年具体工作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领导、责任股室,为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确保了专项治理工作有人组织、有人推动、有人落实。

  突出“实”字抓落地,做到工作措施到位。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发布了《海原县乡村振兴局关于设立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问题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对外公布举报事项、电话和举报邮箱,设立线索举报箱,畅通“信、访、邮、电、箱”五位一体举报问题线索收集平台,动员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治理工作当中。通过群众身边“筛”线索、网络平台“收”线索、股室协作“查”线索、以案带案“挖”线索等措施,深挖本部门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促使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突出“严”字抓治理,做到线索处置到位。建立“四专四定一清单”工作机制,即“专人定期督办、专题定期研究、专项定期汇报、专案定期办结、建立整改清单”,对受理问题线索即收即办、动态处置,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深查快处速办,清单式闭环化推动,切实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目前,全局阶段性排查出4个方面10个问题,均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4个。

【编辑】:
【来源】:海原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