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海原县税务局:创先争优 笃行实干 打造亮丽海原税品牌
2023-05-23 08:38:00    来源:海原县税务局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3 08:38:00

  近年来,海原县税务局始终围绕区局、市局创先争优的要求,聚焦三大领域,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唯实惟新,笃行实干,抓好党务引领新发展,干好税务开拓新局面,带好队伍展现新气象,以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以“三个发力”为引擎,有效激发党建活力。坚持“抓规范打基础、抓品牌出亮点、抓融合促发展”,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提档升级。“五化”发力强示范。落细“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以制度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党员管理教育标准化规范化、支部品牌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开展活动的载体标准化规范化为路径,凝聚条块纵横合力,强化示范功能,激发全局党建工作生机与活力。“七有”发力强带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做到有一个党建活动场所、有一系列党建工作留痕记录材料、有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有一个党建品牌、有一个先进典型、有一个叫得响的党建工作法,一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五牌”发力强引领。坚持基层首创,四个党支部积极创建了红心先锋铸税魂、税心向党·服务为民·携手共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做纳税人缴费人的贴心人、“党建红”照亮“税务蓝” 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同时,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统一行动,以制定“1+134”为党建工作目标,创新打造了“南华党旗红 海税先锋行”党建工作品牌,实现“单兵作战”向“团队作战”升级,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及服务群众效能。

  以“四精”理念为抓手,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围绕税收征管改革四精体系建设,以细节为笔,以创新为墨,精准发力,持续写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答卷。瞄准重点行业,推进精确执法。选取房地产、加油站、新能源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规范行动,以问题为导向,宣传“首违不罚”清单,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柔性执法手段,促进市场主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紧跟涉税需求,提供精细服务。围绕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目标,实行“前置预审、业务分流”模式,将纳税人平均等候时间压缩30%。加强“非接触式”办税辅导,全局税费网报率、换领电子发票率达较往年均有提高。采用“四优四审四防”工作法,全面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切实做到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加强风险应对,实施精准监管。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整治工作,对增值税专票和当前大额退税减税等风险较大的业务开展事中、事后核查,将排查结果按相关规定及时处理,严厉打击各类偷逃税违法行为。完善协同机制,深化精诚共治。聚焦协作,积极与财政、医保、住建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互信互通,强化税收共治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税务部门社会影响力。

  以“三项机制”为支撑,培优铸强人才队伍 。通过“三项机制”,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找准前进方向,营造向上向善的精神面貌,使税务干部的智慧力量得以充分发挥,为税收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健全人才激励机制。立足于“励”,以绩效管理为抓手,采用个人工作业绩积分制,将考评结果与职级晋升挂钩,以此鼓励干部职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使人才队伍永葆动力活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立足于“育”,从强化政治能力建设、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等方面入手,实施青年干部队伍建设“四色花”工作举措,开设“海税星课堂暨青年理论小组”和“海税星课堂”,累计举办培训达22期420余人次,切实提升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和纳税服务综合业务能力。优化人才留用机制。立足于“感”,通过倡导“快乐生活、快乐工作”理念、优先推选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和群团组织职务、定期开展悦心悦读悦人生读书分享会等措施,营造关心人才、关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努力让干部职工更加幸福、更加快乐、更有尊严。(海原县税务局 马海)

【编辑】:
【来源】:海原县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