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县委政法委“五个坚持”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2023-05-23 08:37:00    来源:县委政法委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3 08:37:00

  今年以来,县委政法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政法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五个坚持”扎实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

  一、坚持“政治铸魂”,强化政治引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牢牢把握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总要求,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方位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火墙”。

  二、坚持“思想强基”,聚力理论武装,自觉做到知行合一

  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每周二干部政治理论学习雷打不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线上平台和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辅导讲座线下载体以及组织全县18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到沙坡头区、中宁县参观学习乡镇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及实体化运行情况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跟进学习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网评论员文章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文章等。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中卫市举办的政法系统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委机关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周,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提高专业素养,筑牢政治忠诚根基,努力成为政法工作的行家里手。目前,开展集中学习21次,自学7次,交流研讨2次,撰写交流发言稿12篇,理论测试3次。

  三、坚持“组织塑形”,激发支部活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时刻把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与政法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把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实施机关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开展党员大会2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5次,发展党员1名,对3名党员干部持有的出入境证件进行了规范管理,围绕党员不信仰宗教和不参加宗教活动、廉政警示教育讲党课2场。圆满完成了党支部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推选出了忠诚干净、有担当、有责任的领导班子。坚持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推动机关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过硬,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坚持“纪律固本”,筑牢拒腐防线,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和区、市、县实施意见、实施办法,自治区党委加强作风建设“八条禁令”以及我县《实施细则》,深入开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严格遵守“三个规定”,保持警钟长鸣,始终紧绷防腐拒变之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通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召开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廉政谈心谈话、讲廉政党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持续完善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机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一把手和“五个不直接分管”实施办法,坚持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全部提交书记办公会议研究,严格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和列席“三重一大”会议。修订完善党建制度机制5项,内部管理制度机制10项、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化保障各项工作的落实。

  五、坚持“能力过硬”,提升履职能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实施政治素质大提升、工作质效大提升、干事激情大提升、作风形象大提升行动,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抓常抓细作风建设。联系政法工作实际,抓好日常养成和创建相结合,激发良好创建氛围,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牵引,建立健全政治督察、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开展队伍建设巡查,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政法机关政治建设。扎实平安海原建设,纵深推进“1+6+1”政策文件落实落地,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联网应用,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圆满完成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各项工作任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稳妥推进政法各部门改革。加快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全面稳步推进。

【编辑】:
【来源】:县委政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