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信仰
——中卫市海原县郑旗乡中坪村驻村工作队
2023-05-04 09:51: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4 09:51:00

  曹洪维和他的队员们自来到郑旗村,紧紧围绕驻村工作队职责,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驻村帮扶的中心任务,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确保群众收入提高。

  做踏实肯干的“孺子牛”,着力建强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国企党建工作经验和工作优势,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总抓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抓住党员干部教育管理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引导广大群众,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成功将郑旗村由二星级党支部创建晋升为三星级党支部。发挥“党建+”模式,建立健全村党支部制度化常态化学习机制、党员积分制管理机制、党员结对帮扶机制等,定期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带头深入党员、群众家中,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把党的先进思想、最新政策、最新成果传递到党员和群众心里。

  助推产业增收致富的“操盘手”,全力推进强村富民。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支柱,聚焦中坪村主导产业养殖业(肉牛养殖、基础母羊)和种植业(覆膜玉米、秋杂粮饲草),探索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2022年村集体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种植覆膜玉米,引进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亩种植春小麦,鼓励致富带头人示范种植辣椒100亩等产业发展,实现2022年人均纯收入达12124元;创建注册了郑旗乡中坪微信公众账号,以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有效利用公众平台发布招工信息、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内容,让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从被动式脱贫转变为主动式致富,推动全村各项事业有好又快发展。

  做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领头羊”,努力强化乡村治理。“共建乡村治理,共享美好生活”,这是郑旗村广场醒目位置树立的第一个标语。在基础设施修善,环境整治、植绿增绿、禁牧封育、草原森林防火、移风易俗、“两险”收缴各项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建立网格化制度化管理、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通过包片化抓段,网格到人,责任到人的方式,建立标准明确、责任细化、考核公平、奖罚分明的网格目标管理体系,变被动为主动、变定性为定量、形成覆盖中坪村辖区的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模式,现在的中坪村主干道路也修好了、村部周围环境改善了、百姓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

  做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奋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您对村‘两委’干部的工作是否满意?村级发展目前还面临哪些问题?您认为致富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这些是驻村工作队时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坚持与村“两委”齐抓共管,从小事做起,专解群众“急难愁盼”事,连接了一条“田间夜话”,走访群众115户1254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化解群众矛盾纠纷25件,先后解决路家山15户群众用电、唐堡村到大路川自然村主干道路面翻新铺油、套子村网络信号差等关于群众切身利益之事,这一件件、一桩桩关切群众利益的事,是他与群众之间建立深厚友谊的桥梁。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