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曹洼乡白崖村“小积分”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2023-05-04 09:42:00    来源:曹洼乡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4 09:42:00

  为进一步增强全乡基层治理效能,以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曹洼乡党委在白崖村积极探索完善“道德银行”积分制,让“小积分”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冯明秀是白崖村的一名家庭主妇,近年来公婆年龄都大了,公公还因为腿疾,行动不便。但不论农活多忙多累,她总是会准点将每日三餐做好端到公婆的房间。婆婆有慢性病,需要经常住院,每次冯明秀都会跟去医院伺候。不论是邻居还是医院的医生护士,人人都在夸她脾气好、人孝顺。白崖村党支部委员郑志明听说了这件事之后,立即在积分管理平台为她加了20分。

  “近年来,我们始终积极探索完善‘道德银行’积分管理制度,无论是尊老爱幼、弘扬新风或是凡人善举等,我们都会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以吸引更多的村民主动投身基层治理,增强大家的‘主人翁’意识。”白崖村党支部书记马宝成谈到。

  走进白崖村“道德银行”,只见货架上米、油、酱、醋等食品一应俱全,肥皂、洗洁精、牙膏等生活日用品琳琅满目。一张商品兑换标准展板竖立在货架显眼处,“兑换分值”所对应的“兑换商品”一目了然...

  马宝成说:“我们村有7个网格,过去对于如何利用“网格化”更好发挥“积分制”作用这一问题,时常犯难。去年,我们为每个网格配备了一定数量的退休老党员,原来‘松散’的网格一下有了‘主心骨’,党员们带头参与积分制管理机制,村民看在眼里,时间一长自然就跟着做了。通过这种方式,积分制在我们村社会治理中所发挥的作用就越来越大了。”

  “我们制定了《白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评分标准》,通过自主上报、举报发现和民主评定、返还积分四种途径实现积分增减。”白崖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宏才说,“我们会定期组织村干部和网格员进村入户进行检查,对庭院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关系和睦的家庭进行加分。发现有违反村规民约、环境脏乱差等情况的村民,也会相应进行扣分。

  当前,通过探索实践,积分制管理成了白崖村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基层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我想参与”变成“我要参与”,真正打通了全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编辑】:
【来源】:曹洼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