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真帮实驻绘制乡村振兴“锦绣图”
2023-03-17 09:25:00    来源:中共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冯晓轩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7 09:25:00

  新的一年,海原县驻村干部整装待发、蓄势赋能,奔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线战场,他们履职尽责、任劳任怨,争当乡村振兴的“领跑者”。

  心沉基层谋发展,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我们计划把村上的集中养殖园区进行改造扩建,争取2023年全村肉牛存栏突破7000头,带领大家走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的高端养殖新路子,让老百姓日子更加‘牛气’”,这是高崖乡红谷村驻村第一书记邵复军的“小目标”。

  红谷村有养牛的传统,但整体数量少、品质低、防疫水平差、规模上不去、效益上不来,群众养殖积极性不高。邵复军多次请教专家、走访养殖户、调研市场,最终决定借打造“高端肉牛示范县”的东风,让肉牛养殖成为红古村百姓增收致富的“金疙瘩”。经与村“两委”商议,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制定了《红古村高端肉牛养殖三年发展规划》,推动红古村高端肉牛品种更新为优质的西门塔尔;多次对接黄河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进村入户,为农户上门办理养殖贷款2000多万元,帮助百姓发展规模化养殖。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下,仅2022年红古村百姓从甘肃、内蒙和县肉牛集团引进高端肉牛近千头。截止2022年底,全村肉牛养殖户达442户,牛存栏5536头,高端肉牛养殖在红古村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

  走村入户摸实情,做人民群众的“心上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真正的“驻村”不能只停留在每天的简单“打卡”上,而是要“驻”入民心,入户走访是开展驻村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走向群众心中的关键步骤。老百姓聊家常、讲政策、促发展已成为红羊乡红羊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廷和每天的“规定动作”。2022年4月他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脱贫户曹守平一家,曹守平脑萎缩二级残疾多年,因患眩晕症不能乘车年检,残疾证件一直不能落实,儿子也因遗传脑萎缩,丧失劳动能力。罗廷和及时与乡政府对接,一路开车护送曹军检查登记、体检复核,最终帮助曹军享受残疾政策。因曹守平无法乘车,罗书记多次与县残联、乡政府、民生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最终由县残联下队入户为曹守平落实了残疾证件,一家人的生活压力得到极大缓解。

  强化治理转风气,做文明乡风的“助推器”

  贾塘乡后塘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经验,帮助村“两委”班子构建以党建为引领、以自治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先导的乡村治理格局,修改完善后塘村村规民约,推行“文明实践积分超市”和“5分钱工程”,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用“小奖品”汇聚“大动力”,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实效。向定点帮扶单位协调资金18万元帮助打造后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特困群体慰问、道路清扫、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三年来,后塘村实现了越级访、集体访、群体性事件的“三个零”目标。

  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的最后“一公里”,驻村干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海原县431名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驻身、驻心、驻责,以实干践行初心,用担当承载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在广袤乡村大地上书写时代答卷。

【编辑】:冯晓轩
【来源】:中共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