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海原县“四坚持”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2020-11-10 11:38:00    来源: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11-10 11:38:00

  自村“两委”换届摸排工作部署以来,海原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思想宣传教育、研判摸排人选、压紧压实责任、匡正换届风气齐头并进,为村“两委”换届选举依法有序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严选优选”,确保摸排人选优质精准。聚焦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实现队伍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优化升级,县、乡(镇)党委组织开展调查摸底工作,坚持任期考核先行,全面掌握现任村“两委”班子建设情况及干部履职情况,逐一研判182名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进退流转,物色储备“一肩挑”人选,进一步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从政治素质好、带富致富能力强、符合选举规定条件的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务工人员、毕业大学生中推荐人选,逐村建立“两委”班子结构“优化账”,对照区、市要求,对现任村干部和后备人选的年龄、学历、身份类型等信息进行了分析研判,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前期摸排的156名后备人选中,大专及以上学历58名,35岁以下青年78名,女性53名。

  坚持“先谈后选”,确保落实换届要求同频同向。根据不同主体、不同对象、不同问题,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访谈相结合的形式,与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谈责任落实,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思想“疙瘩”,与党员群众谈换届政策,讲透工作任务,讲懂换届政策,讲明负面清单和资格条件,讲清换届纪律,准确把握思想动态,有的放矢,谈出成效。县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深入乡村专题调研,与乡镇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见面,帮助理清工作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逐乡逐村分析研判换届人选、班子结构、矛盾隐患,进一步压责任,提要求,明纪律。

  坚持“早改早整”,确保换届矛盾隐患及早化解。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和“六查六整”行动,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机制,县级包乡领导坚持“村村走到”、蹲点指导,2018年以来整顿提升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119个。2020年,结合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对全县农村党组织逐一“过筛子”,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建立了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台账,全县25个软弱涣散村和10个薄弱村共查摆突出问题133个,制定整改措施254条,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进行了责任约谈,并通过明察暗访、随机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全程动态跟踪督导,下发《督办通知书》16份,对问题查摆不精准、整顿措施不精细的责令重新摸排,重新查找问题、细化整顿措施,推动整顿工作逐步深入。

  坚持“以宣促选”,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坚持正面引导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向全县基层党组织发放《基层选举工作条例》300余份,举办全县村级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5期,将《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作为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累计培训420人次。组织开展“以案说法基层行”活动26场次,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切实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海原县委组织部 罗燕燕)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