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把好发展党员“三关”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2023-05-23 08:28: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23 08:28:00

  入党积极分子是党组织的后备力量,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考察是发展党员的基础工作。近年来,海原县不断优化发展党员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优化日常教育、完善制度建设和加强作风管理三个方面,建强建优入党积极分子跟踪培养“成长链”,为全面提升发展党员工作整体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加装“过滤器”,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着力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综合素质,加强改进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教育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启蒙引导。一是围绕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政治、学习工作和作风等内容全面加强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政治建设,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并随时向党组织反映个人各方面情况,确保基层“好苗子”政治上坚定。二是面对新形势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新要求,不断拓宽选育范围,把带动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工作模范,群众基础好、思路活的农村致富能手,非公企业技术骨干及社会组织领办人等先进分子纳入积极分子“后备库”,确保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后备力量充足。

  添加“营养剂”,注重发展党员教育关。提供营养钵,生成党员队伍“好苗子”。加大在工作一线发展党员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和发展机制,强化思想引导,做好发展党员制度建设。一是实行培养联系人全程跟踪和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日常教育、谈心谈话、思想汇报等方式,帮助和督促入党积极分子不断成长,认清“为什么入党”。二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主题党日、集中学习等党内活动,推进积极分子理论知识素养不断提升,并依托县委党校教育阵地、关桥堡会议遗址、祁家堡子、人民公社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通过“理论讲授+观摩体验”,不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精神传承学习,全面规范入党积极分子言行,增强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

  树起“红党旗”,强化发展党员引领关。砥砺初心志,拓展历练,强化实践锻炼,做好发展党员综合提升。一是各级党组织紧密联系全县中心工作,在党组织建设、基层治理、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中为积极分子提供历练平台,不断引导积极分子向优秀党员看齐、向先进模范学习,用党员标准塑造自己,用身边典型激发斗志。二是提高积极分子干事本领为目标,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实践锻炼,注重给入党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搭建实践锻炼的“练兵场”,让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各级各类重点工作,开拓创新思路、处理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