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原县:锁紧三个“点位”做好政治素质考察“掌舵人”
2023-05-16 18:00: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16 18: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此,海原县把提高政治站位、健全考察体系、创新考察方法作为选人用人重要关口,谋实策、出真招,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锁“政治站位”出发点,筑牢政治素质考察“压舱石”。充分运用《实名制推荐县委管理干部办法(试行)》,明确各单位党组织推荐干部时,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实行考察对象政治表现和党风廉政情况“双鉴定”制度,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把关作用。压实考察组责任,注重挑选有考察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考察组,实行考察组组长负责制,考察前先组织学习培训,明确政治素质考察要点,考察中对重点人选政治素质进行分析,切实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

  二锁“考察体系”支撑点,把牢政治素质考察“定盘星”。制定政治素质考察正反向测评表,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进行评价,反向测评表细化提出“17个是否”评价要点,让政治素质考察精准聚焦,做到看得见、摸得着、把握得住。在近期的政治素质考察中,将反向测评表进一步具体化为“18个存在”评价要求,同时制定民主评议表,以积极进取、看摊守门、消极怠工和失职失责四种类型将班子成员逐一填入,精准筛选出相应类型干部,为后续激发干部活力提供有效参考依据。紧扣海原实际,围绕打造“四个示范县”创建等重点工作,建立清单台账,梳理工作任务,逐一对标对表,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关注重大表现,坚持把关键时刻的表现作为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方面,2022年提拔乡村振兴及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占60%。

  三锁“考察方法”创新点,找准政治素质考察“风向标”。将“耳听”和“眼见”相结合,建立常态化干部调研机制,组织力量深入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查阅干部交流研讨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定期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通过多种方式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延伸考察范围,在实地察看、深入面谈的基础上,扩充考察对象,经济部门与合作对象访谈,驻村干部与“村两委”和村民访谈,群团部门与服务对象访谈,将考察触角延伸到考察对象的成长全过程,全方位考察干部“八小时内外”的言行举止、政治表现,听弦外之音、察不言之情,切实把情况摸准摸透。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