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建强“五支队伍”“五力”助推乡村振兴
2022-09-07 20:51: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2-09-07 20:51:00

  近年来,海原县围绕落实“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重点任务,紧盯薄弱环节,持续精准发力,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打造三星级及以上示范村107个,148个村村级集体经济年收益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收益2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70%,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

  建强乡镇干部队伍,增强乡村振兴“领航力”。突出“关键少数”。突出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充分运用政治素质考察、换届“回头看”和工作实绩考评结果,及时将发现的优秀干部补充到乡镇领导班子,新配备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基层经验丰富的乡镇党政正职22名,34名乡镇党政正职中有乡镇工作经历的31名,占91.2%,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部队”。突出“梯次配备”。制定《海原县储备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计划》,深入开展培训提升一批、基层历练一批、交流轮岗一批、挂职锻炼一批、提拔任用一批“五个一批”培养选拔行动,先后选派13名乡镇班子成员参加区、市中青班培训,7名乡镇年轻干部赴县内外挂职锻炼、跟班学习,10名乡镇年轻干部参与巡察、创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突出“选拔视野”。充分运用《实名制推荐县委管理干部办法(试行)》,广泛从各领域、各渠道发现干部,通过党组织集体推荐、个人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择优配备“五方面人员”22名(乡镇事业编制11人、驻村书记9人、选调生、驻村工作队员各1人),占乡镇领导职数的13.3%,干部群众反响一致较好。

  建强村级班子队伍,增强乡村振兴“牵引力”。广开渠道“选”。突出“双好双强”标准,通过从致富能手中“选”、从回乡大学生和外出经商人员中“请”、从机关干部中“派”等方法,换届后,“一肩挑”比例达77%,村干部平均年龄为41岁,较之前下降8岁,大专以上学历达21.3%,村班子配备中大学生、退役军人、各类致富能人达76.1%。拓展平台“育”。聚焦党的建设、致富带富能力、群众工作方法等,加大村级干部分级培训力度,实现全县村干部培训全覆盖。建立优秀后备干部试岗锻炼及选拔进村“两委”机制,储备村级后备力量530人,激励后备干部履职创新、干事创业。组织85名初中及以上学历村“两委”负责人参加学历提升,明确227名导师帮带401名对象,教方法、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增强村干部履职底气、干事胆气、攻坚锐气。完善机制“管”。建立了村干部考核调整和选拔任用机制,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建立了“双评双述”考核机制,考核结果直接与村党组织评星定级、绩效等挂钩。聚焦班子运转、作风表现、履职干事和为民服务等方面情况,高质量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对发现不胜任的4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免职,并及时按照程序补选。正向激励“用”。为确保村级乡村振兴队伍干有动力、干有方向、干有回报,探索实行村干部任职报酬与人口、星级评定结果相挂钩的“三级五档”机制,足额落实村级办公经费,完善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养老保险、健康体检、离任补助“四位一体”保障机制,有效激发村干部投身乡村振兴积极性。

  建强驻村工作队伍,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强化教育培训。坚持每季度召开1次全县驻村干部座谈会,掌握了解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履职情况,分析当前存在问题,研究对策措施,有效提升工作能力。在积极推荐参加区市培训的基础上,举办全县驻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实现了430名驻村干部培训全覆盖。注重考核运用。制定《关于对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及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驻村帮扶工作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将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有机结合,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以“三色信”方式反馈至各派出单位,作为干部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依据。加强关心关爱。印发了《关于选派单位做好驻村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派出单位在资金投入、智力支持、技术服务、政策指导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为驻村干部当好坚强后盾。同时严格落实驻村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政策制度,先后投资1800万元办起了村级食堂,每年为每个驻村工作队划拨1.8万元就餐补贴,确保驻村干部到村住得下、驻得进、助得好。

  建强“致富带头人”队伍,增强乡村振兴“源动力”。建立“两个带头人”互促机制。大力实施“把青年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农村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把优秀村干部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的“四个培养”工程,培育致富带头人1663名,其中党员605名,村干部占比达41.7%,榜样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建立政策扶持机制。制定出台了《海原县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扶持暂行办法》,推行“等级+产业+金融”模式,设立了1000万元致富带头人产业扶持担保基金,撬动银行贷款1亿元,发放信贷资金6330万元,带动近4.8万群众增收致富。建立培育提升机制。建立区市县乡四级联训培养机制,每年定期举办培训班,围绕饲草加工调制、基础母牛标准化饲养管理等关键技术,分层次分批次培训乡村专业技术人员、乡土专家、新时代养殖能人3550人次,培育高素质农民510人,为乡村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建强过硬党员队伍,增强乡村振兴“鲜活力”。保证党员质量。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不断巩固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整治取得的成效,实施发展党员预警机制,紧盯两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采取指标倾斜、重点培养等方式,近3年发展农村党员287名,35岁以下158名,基层党员队伍活力持续增强。加强党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评星定格等制度,举办了市县党员冬季轮训示范班,指导各乡镇党委制定了2022年党员教育培训方案,针对农村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采取微信推送学、上门送书学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发挥示范作用。探索试行党员积分管理,推荐表彰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5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1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6个,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702枚,挂牌“共产党示范户”1463户,编印《学习身边榜样,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书籍,以榜样力量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