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原县“三个三”高质量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2021-07-17 21:58: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罗燕燕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1-07-17 21:58:00

  为全面开启新征程、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海原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力推进,17个乡镇于近日全面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乡镇党委委员153名、纪委委员51名,一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走上新一届乡镇领导岗位。

  “三强化”拧紧责任链条。强化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县委先后召开4次会议研究换届工作,及时组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精准制定换届方案,强化换届业务培训,建立分片指导工作机制,在全县形成统一调度、齐抓共管、挂图作战、全力推进的乡镇换届工作格局。强化分析研判。成立由县级领导带队的8个考察组深入各乡镇广泛开展调研考察,全面掌握乡镇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及干部现实表现,对班子功能结构深入分析、集中会诊、精准分析画像,有针对性地提出班子优化方向及人事安排建议。强化思想引导。为扎实有效做好干部的“进、退、留、转”工作,县委主要领导及县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分别对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对“进”的指出努力方向,对“退”的帮助调整心态,对“留”的强调坚定信心,对“转”的鼓励迎接挑战,确保换届期间各乡镇思想不松、队伍不散、工作不断。

  “三突出”配强领导班子。突出政治标准。在前期调研摸排和后期推荐考察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决把好干部“入口关”,确保把政治可靠、对党忠诚的干部选进领导班子。突出鲜明导向。树立注重基层、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对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近距离了解、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对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干部进行重点关注。先后提拔重用脱贫一线年轻干部30名,占总提拔人数的44%。突出精准调配。坚持事业为上、选贤任能,结合后备干部库建设,精准摸排优秀年轻干部、“五方面人员”、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等,科学优化班子结构。通过换届,将31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的优秀机关干部调整充实到乡镇领导岗位;选配“五方面人员”22名,占乡镇领导职数的13.3%;新配备乡镇党政正职22名,乡镇35岁以下领导干部占比达到31.5%,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3岁,大学学历干部、女干部比例明显上升,所有乡镇均实现配备1名30岁以下年轻领导干部的目标。

  “三注重”护航换届风气。注重加大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依托海原党建网等平台设立严肃换届纪律专栏,编印发放《严肃换届纪律知识手册》1900册、《严肃换届纪律学习手册》650本、“十严禁”换届纪律彩页3000余份。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观看《镜鉴》《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注重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工作始终,采取个别访谈、集体谈话等方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摸清干部思想动态,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多渠道倾听党员、干部、群众心声诉求,分级、分类、分层次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投入换届选举工作。注重完善监督核查机制。成立9个乡镇换届监督检查组,聘请34名换届风气监督员,做到换届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畅通信访、“12380”举报受理等渠道,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换届选举反映的问题线索,做到第一时间受理、规定期限内核查完毕。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有效保护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编辑】:罗燕燕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