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海原县“三个下功夫” 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水平
2020-05-23 22:41:00    来源:海原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0-05-23 22:41:00

  为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海原县及时总结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经验,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方式,在建活组织、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倾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完善党建网络体系,在建活组织上下功夫。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初步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功能性党小组+党员先锋岗(模范户)”纵向到底的党建网络,进一步完善了社区治理体系。将驻区单位全部纳入社区管理范畴,以机关党员干部为主体,推选小区长48名,楼长430名,单元长1098名,不断充实社区基层组织力量,密布社区小网格,推动城市基层党建从“局部带动”向“整体融合”转变,着力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

  因区探索治理模式,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以“联系无缝隙、管理无盲点、服务无遗漏、安全无隐患、和谐有保障”为目标,在东城社区构建“街道—社区—委员—网格员—区长—楼长—单元长—业主—物业”九级网络组织管理体系,以网格治理助推平安建设,实现信息及时传递、互通,矛盾及时收集、化解;围绕“自治、法治、德治”,在南苑社区推行“联合党委—党支部—小区(平房区)--楼栋(巷街)—单元(住户)”五级管理模式,探索制定“三方五步”民主议事流程,建立“以房管人”制度,实现服务管控全覆盖;以“四查四补”为抓手,在幸福社区推行“党支部+党小组+网格”服务机制,对辖区群众实行精细化管理服务;以“党建覆盖社区、辖区划分网格、党员进楼包户、物业服务居民”为原则,在西湖社区探索“社区联合党委—功能性(楼宇)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三长微信群—物业全服务”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流动人员管理难题。

  推进辖区资源融合,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坚持“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街道选派4名工作能力强、热心社区工作的干部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推动人员力量向基层下沉;采取“善借台、巧搭台”措施,充分调动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发挥行业部门资源优势,最大限度解决社区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采用组团服务,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千余名党员干部工作之余奔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建强用好“四化一满意”平台,积极与驻区单位做好供需对接,在低保审核、民生事项办理等方面提供便利,打通了服务社区居民的 “最后一公里”。 (勉学弢)

【编辑】:
【来源】:海原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