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配好“第一人”助力选调生茁壮成长
2023-04-25 08:53: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4-25 08:53:00

  海原县为进一步加强选调生基层锻炼工作,帮助和引导选调生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转换角色,积极推行“3+1”导师帮带机制,即“县级领导、乡镇分管领导、任职村干部联系1名选调生”,为选调生传思路、授方法、教经验,全面提升选调生抓乡村治理能力和处理基层事务的本领。

  县领导当“第一导师”结对传思路。明确县领导为选调生职业生涯的“第一导师”,为其上好入职“思想课”。通过讲解区情、县情、乡情,帮助选调生梳理工作思路、分析单位概况、强调纪律制度,引导规范选调生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增强责任感、事业心和创新协作意识,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价值观和职业观。帮带人不定期与选调生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进展、生活问题等,综合研判其工作生活中存在的薄弱点,给出学习方向,指明工作思路,力所能及解决生活困难。

  乡镇领导当“第一责任人”结对授方法。明确乡镇党政一把手为选调生帮带“第一责任人”,指导选调生掌握工作岗位所必须的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和相关政策法规。同时,根据实践经验对选调生实行“跟踪式”指导,传授工作新的、方法技巧,避免他们走弯路。全方位跟进掌握选调生政治表现并精准施教。对选调生存在思想问题、业务问题,乡镇领导及时答疑解惑,明晰思路、端正态度,引导他们积极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对选调生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鼓励引导他们扎根基层,尽快成长为抓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

  村干部当“第一带路人”结对教经验。明确优秀村干部作为选调生基层实践“第一带路人”,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工作,现身说法、以身示范。对扎根在基层的选调生进行直接培养,有针对性地引导其参与到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调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传授与群众沟通的“土办法”“土路子”,让他们在工作中熟悉村情、在工作中贴近群众、在工作中提升自我,逐步提高选调生为群众办事能力、抓落实促执行能力。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