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海原县:“铸魂、赋能、聚力”全链条护航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成长
2023-05-04 09:53: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5-04 09:53:00

  近年来,海原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眼于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培养管理,以政治忠诚教育、培训实践、关心关爱为突破口,在精准滴灌、育强上下功夫,推动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尽快适岗尽责,稳健成长。

  以“铸魂”工程把稳从政“方向盘”

  坚持关口前移,通过“三步走”打好政治忠诚教育“主动仗”,切实拧紧思想“总开关”。上好“必修课”,握紧“指南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常修课,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专题宣讲、任职培训为载体,深入学习“必读篇”,认真学习“宁夏篇”,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找准谋划发展、推进工作的精准“坐标”,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基本理论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知,铸牢政治忠诚,保持政治定力;以强化舆论引导为抓手,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提升文化自信,加强意识形态培训,增强斗争本领;以通达社情民意为抓手,选树典型表彰先进,加强宗旨意识教育,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初心。打好“预防针”,筑牢“防火墙”。把开展任前廉政考试作为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上任的“硬指标”,以党纪法规为重点,采取限时闭卷的方式进行,强化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严格落实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紧扣被谈话对象不同层级、岗位,围绕职能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坚持“凡提必谈”、“凡动必谈”,清除思想微生物,实现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转变。

  以“赋能”工程“充电续航”再启程

  持之以恒加强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三个务必”铭于心践于行。潜心研学蓄能量。坚持需求导向,紧紧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合理设置“政治理论、党性教育、区情县情、能力提升”等学习单元,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理论测试”的方式开展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培训,切实“补好钙”“加足油”。“三同”实践壮筋骨。把“三同”实践作为党性教育的“倍增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的“助推器”,精心选择地点,选派新任职年轻领导干部参加实践。与村民一同饲喂家畜、下地干活、整治环境,感知群众冷暖、探知群众艰辛,褪去身上的机关气、浮躁气,增添乡间泥土味、实干劲;与村组干部座谈交流,结合海原县打造“四个示范县”,全面梳理发展瓶颈和难题,互学互建共谋发展良策,将实践活动成效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强大动力。蹲苗历练强体魄。突出能力建设补短板,每年选派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针对新提拔年轻干部阅历不足、业务不精、斗争本领不强等问题,通过包抓情况复杂的村、负责任务重的工作压担子、搭台子,锻造能挑重任的铁肩膀,练就为民服务的真本领。

  以“聚力”工程厚爱严管助前行

  坚持“扶上马,跟一段、送一程”,“厚爱+严管”护航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行稳致远。导师帮带真切关爱。以“导师帮带制”为契机,以结对帮带为纽带,对两年内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由老带新进行帮带,通过理论共学、现场指导、共做重点亮点项目,手把手、面对面传知识、教业务,帮学习、带干劲,切实提高屡新任职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跟踪回访实时监护。由包保领导和组织部门牵头,采取谈心谈话、领导评价等方式对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回访,全面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工作状态,分享心得、提出困惑,指出努力方向,促进整改提升。同时,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廉政风险系数高的岗位,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廉政危险。动态考核激励担当。结合阶段性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把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一时”和“一贯”结合起来,到现场考工作业绩,走基层听群众评价,下一线看担当精神,综合研判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客观准确地作出考核结论,作为下一阶段干部奖惩激励、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