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海原县:动zhen【g】格,有效推动干部能上能下
2023-03-22 14:34: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22 14:34:0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海原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鲜明亮出干部优与劣的标尺、上与下的准绳,系统施治、综合施策,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

  动“甄”格,管严管实领导班子。注重日常考察,实施领导干部管理“观察员”制度,成立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的走访调研组,通过不定时、不定点的走访调研,将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政令不通的现实阻力、工作落实的难点痛点等问题作为领导班子的负面清单。手握“清单”对账销号,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找准领导干部不干事、干不成事的“症结”所在,对症下药,有效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截止当前,已对17个乡镇(街道)、20多个部门开展了走访调研。

  动“争”格,建好配优干部队伍。海原县积极探索建立“九宫格”干部评价机制,通过一图两比三级四色四型准确直观展现干部实绩,并适时向县委和所在单位反馈,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让勇于担当、敢于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干部有盼头,让善于创新、争先干事的干部有出路,将“任务命令”变“激励引导”,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全县重点任务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2022年内累计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87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

  动“真”格,精准施策实现能下。注重用好干部考核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统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信访等方面结果,使干部下之有据、下得服气。充分发挥好“调整一个,教育一片,影响一群”的指挥棒作用,由组织部门提出“下”的建议,给足“下”的理由,从根源上破除以印象识人及论资排辈、平衡照顾、“人人有份、到点就升”的“好人主义”做法。2021年以来已对3名党政正职和2名科级领导干部给予政务免职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9.20”疫情期间排查出的离海不在岗干部43人予以组织处理,让能下这一关键、真下这一难点成为常态。

  动“拯”格,严管厚爱良性循环。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下的干部不“一棍子打死”、一下了之,通过加强跟踪教育管理,引导下的干部继续发挥作用,对认真汲取教训、积极努力工作,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且经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2021年以来已对包括2名党政正职在内的11名下的干部予以重新使用,使之有盼头、有干劲,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积极引导社会各方面正确看待干部进退留转,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推动能上能下常态化。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