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海原县“四个强化”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3-14 09:33: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4 09:33:00

  海原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牢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着力推进“四个强化”,以高质量党建助推老干部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领导力。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制定下发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定期开展督查指导,确保老干部党组织活动不断线、服务水平不降低。积极发挥“三缘型”党组织作用,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党性教育,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荣誉退休等工作制度,激发老同志的政治热情,做到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全覆盖。2022年成功创建1个全区示范党支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率40%以上。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保障力。以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以创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党支部为突破口,着力改善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环境。2022年,先后投入24万元用于关桥乡、交通运输局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购买办公设备,为三河镇、海城镇、卫生健康等1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统一制作门牌、提示牌、制度牌,将收缴党费的60%返还各党支部,同时,拨付海城镇、关桥乡、教体局等6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经费共3万元,用于党组织阵地建设,确保老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工作经费有保障。

  强化教育管理,提升领悟力。履行好党组织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提高党组织覆盖面,以党员学习教育有效覆盖为目标,以党组织建设为发力点,为老干部办实事为落脚点,着力解决老干部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先后成立海原县离退休干部“地缘型”党支部(银川、固原、南苑社区)、老科协离退休干部“业缘型”党支部、老年大学离退休干部“趣缘型”党支部,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等党内基本制度,不断加强对老党员老干部的学习教育,他们永葆政治本色。

  强化志愿服务,提升服务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建老科协“科技帮扶”、老干部活动中心“夕阳红”、关工委“青少年普法”、老教师等志愿服务队4个,积极开展农业、健康科普宣传、疫情防控、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200余场次。动员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开展“9.9腾讯公益日”募捐活动,累计捐款42万余元(位列全区市县区第二),为贫困山区教育事业发展献爱心。培植选树典型,营造树立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对获得宁夏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突出贡献奖的蒋儒龄同志和荣获“全国最美五老”称号的李正虎同志先进事迹、典型做法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在群众和广大老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励他们不断为海原县建设和发展贡献余热。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