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海原县:“三突出”考准考实干部“三原色”
2023-03-10 22:36:00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23-03-10 22:36:00

  近年来,海原县立足干部队伍建设实际,聚焦政治标准、分级分类、实绩实效“三突出”,不断细化考察内容,具象考察指标,创新考察方式,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考准考实干部“三原色”,为选好用好干部提供有力支撑。

  突出政治标准,在贯彻落实中考准政治“本色”。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突出位置,以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维度”为主要考察内容,细化5项正向考察指标和17项反向考察指标,确保可识别、可判断。2022年,对县委管理的504名领导干部开展了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全面了解掌握领导干部落实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情况,并列为干部选拔任用、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对考核排名靠后的7名领导干部转任职级公务员。

  突出分级分类,在个性指标中考准本领“底色”。统筹考虑各乡镇资源禀赋和发展定位,县直单位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等因素,对党政正职、副职、内设机构以及不同岗位类别,分层级、分类别构建“共性要求+个性指标”的考察内容和评价指标体系。对党政一把手,着眼考核科学民主决策、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知人善任等素质;对班子副职,注重考察贯彻执行、综合协调等能力;对专业领域领导岗位,侧重考察业务水平、工作实绩等要点,全面、准确、客观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杜绝“一刀切”、“一锅煮”。

  突出实绩实效,在干事创业中考准实干“成色”。坚持把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战场”,既注重“一时”,又注重“一贯”。选派765名年轻干部参与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注重各级干部在重大风险挑战、急难险重任务等关键时段的表现,2022年提拔乡村振兴等一线工作干部占比达到60%。紧盯“1355奋斗目标”,围绕打造“四个示范县”等重点工作,建立清单台账,梳理工作任务,组织对17个乡镇开展换届“回头看”工作,并在阶段性考核中“查账”,年度考核中“算账”,让数据说话、用实绩作证,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重要内容,防止以偏概全、一叶障目。

  

【编辑】:
【来源】:海原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