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海原县“三聚焦”强化培训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22 15:29:00    来源:海原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8-06-22 15:29:0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海原县聚焦“基层一线干部”、“关键少数干部”、“贫困户群众”,围绕脱贫政策、能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等内容,对部门扶贫行业干部、乡镇扶贫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及有技能培训需求的贫困户群众分批次进行集中轮训,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聚焦“脱贫一线干部”,开展分级培训。制定下发了《海原县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方法、扶贫领域作风教育等内容,先后举办了行业干部更好履行扶贫职责教育培训、扶贫系统干部发挥统筹协调能力提升培训、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工作能力提升、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4期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1087人次。同时,以乡镇为单位,分批次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进行轮训,力促其提高帮扶工作水平。

  二是聚焦“关键少数干部”,开展重点培训。围绕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的现实需求,针对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短板弱项开展精准化的“靶向”培训,突出抓好乡镇党政正职及脱贫一线干部培训,帮助提升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举办了福建漳州•劳务工作人员提升脱贫攻坚能力专题培训班,培训38人;举办了2期河南郑州•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培训县级分管领导、乡镇党政正职、涉及脱贫攻坚任务的部门(单位)负责人、部分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等94人。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切实提升了县乡村三级干部服务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聚焦“贫困户群众”,开展技能培训。按照城乡劳动者培训需求,着眼专业技能培训,遴选海原县俊胜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9家县内外培训机构,先后开展挖掘机、装机、刺绣、电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培训2000余人次。大力宣传全民创业政策,切实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培育创业实体101个。积极打造区级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园区,目前入驻园区个体工商户130家,企业15家,为园区开展创业培训3期,培训90人。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切实帮助贫困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就业技能,充分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供稿人:王成 杨治平)

【编辑】:
【来源】:海原党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