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海原县委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海原县“四个发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017-12-18 15:24:00    来源:海原党建网    编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12-18 15:24:00

  海原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发挥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建好年轻干部“蓄水池”工程,构建干部锻炼“炼金炉”平台,扎紧干部管理“铁笼子”,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证。

  一是在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作用上发力。对县委管理的县直单位(部门)、乡镇、群团和科级领导干部分级分类考核,联动评价,突出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拨、培养、使用、奖惩和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使“能者上、庸者下”,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在2016年度对县委管理的67个单位和389名科级干部发挥职能作用、履行岗位职责、目标任务完成以及思想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已完成了全面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工作责任心不够强、工作态度不够端正,能力素质需要提高的43名领导干部,决定举办1期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引导广大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积极履职。在培训结束后,将对参加培训的干部进行重点管理、限期整改转化、跟踪问效。

  二是在铸好干部锻炼“炼金炉”平台上发力。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条例》,紧扣服务脱贫攻坚大局和干部成长需求,不断加大干部教育培养锻炼力度,提升干部综合能力。2016年以来,先后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2400余人次。同时,在依托县委党校培训的基础上,加大赴外培训力度,先后近200人赴厦门大学、浙江大学参加了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同时,组织我县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网络培训,实现了科级以上干部培训全覆盖。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选派32名县处级领导包保2016年32个脱贫销号村,141名第一书记到贫困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3512名干部职工与15957名贫困户结成“亲戚”进行精准帮扶。通过集中培训进行干部能力转化和素质提升,并把全县脱贫攻坚主战场、基层一线经历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炼金炉”,以脱贫攻坚、基层一线工作的成效识别、评价、使用干部,使干部经得起实践的考验。

  三是在建好年轻干部“蓄水池”工作上发力。注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储备,在全县范围内推选储备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调整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做好准备。在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的使用上,着眼发展选准用顺,打破论资排辈的积习,创造竞争优势,掌握发展先机。在2016年度已完成了科级后备干部推荐考察工作,全县共储备后备干部350名,其中正科级后备干部172名,副科级后备干部178名。同时,为切实加强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使用“四位一体”工作链条,制定了《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暂行规定》,有力打造自主创新的干部队伍“一池活水”。

  四是在扎好干部管理“铁笼子”措施上发力。全面落实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要求,不断扎好制度的“铁笼子”。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提醒、函询、诫勉等措施,对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坚持党政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工作制度,先后组织全县科级领导干部重新规范填写了党政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加大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工作力度,先后对74名职务晋升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强化经济责任审计,对任期届满或任期内办理调任、转任、免职手续的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一把手”正确行使职权。

【编辑】:
【来源】:海原党建网